省/市基本資料

江西省

簡介

江西省簡稱「贛」,省會為南昌市,位於中國東南偏中部,長江中下游南岸。江西省東鄰浙江、福建,南連廣東,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長江。

江西省共轄11個市(南昌、九江、景德鎮、萍鄉、新餘、鷹潭、贛州、宜春、上饒、吉安、撫州),100個縣級行政區。

江西省礦產資源豐富,已查明有資源儲量的礦產有九大類139種,在全國居前10位的有81種,有色、稀土和貴金屬礦產優勢明顯,是亞洲超大型的銅工業基地之一,有「世界鎢都」、「稀土王國」、「中國銅都」、「有色金屬之鄉」的美譽。江西農業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綠色農產品正成為重要增長點,農業現代化加快發展。江西大力實施以新型工業化為核心的發展戰略,有色產業、電子信息、醫藥、汽車、航空、食品、紡織、光伏、鋰電、鋼鐵、石化、建材等產業亦呈現了良好的發展勢頭。

基本數據
> 全省國土面積 16.7萬平方公里 佔全國面積1.7%
> 常住人口 4517.4萬
主要經濟數據(2021年)
> 地區生產總值(億元人民幣) 29,619.7 (+8.8%) 產業比重
- 第一產業 2,334.3 (+7.3%) 7.9%
- 第二產業 13,183.2 (+8.2%) 44.5%
- 第三產業 14,102.2 (+9.5%) 47.6%
> 人均生產總值(元人民幣) 65,560 (+8.8%)
> 進出口總額(億美元) 770.8 (+32.8%)
- 出口總額 568.2 (+35.1%)
- 進口總額 202.5 (+26.8%)
> 外商直接投資
- 新批外商直接投資項目(個) 633 (+12.0%)
- 合同利用外資(億美元) 96.1 (-22.1%)
- 實際利用外資(億美元) 157.8 (+8.1%)

與香港的經貿關係

外貿情況

2021年江西省與香港進出口總額為55.1億美元,同比增長16.2%,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7.1%*;其中出口到香港的貨物總額為53.5億美元,同比增長14.9%,佔全省出口總額的9.4%*。江西省出口到香港的主要貨物為手持(包括車載)式無線電話機、四層及以下的印刷電路,品目8471所列其他機器的零件、附件,手持式無線電話機的零件(天線除外)、平板電腦等;從香港進口總額為1.6億美元,同比增長82%,主要進口的貨物為未鍛造銠,銠粉、其他未鍛造金,非貨幣用、其他工業用混合香料及香料為基本成份混合物、銅廢碎料。

利用外資情況

香港是江西首要外資來源地。2021年江西省新批港資投資企業數為423個,同比增長7.9%,佔全省新批外商投資企業數的66.8%*;合同利用港資79.9億美元,同比下降9.3%,佔全省合同利用外資的83.2%*;實際利用港資124.0億美元,同比增長11.7%,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78.6%*。

截至2021年底,江西省經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達13 450家,累計合同利用港資1,051.9億美元,累計實際利用港資1,091.0億美元。

港資企業在江西的主要投資領域為批發業、計算機通信、軟件信息業、商務服務業、電氣機械業等。

(*為手算结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