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醫療體系及就醫流程

內地和香港的醫療服務不論在制度、體系和服務流程方面都存在差異,香港居民在就醫前須留意各類醫院提供服務的性質,並對自己的病歷和醫療需要作適當的評估。

根據《醫院分級管理辦法》的規定,內地的公立醫院按功能及任務不同劃分為一、二、三級(三級為最高級別)。另外,再按照設施條件、技術建設、醫療服務質量和科學管理的綜合水平每級再確定為甲、乙、丙三等(甲等為最優),三級醫院增設特等,故此醫院共分三級十等。

武漢有不少公立和私立醫院,少數設立國際醫療部/國際門診。在沒有設立國際門診的公立醫院,香港居民的就醫流程與本地居民一致,細列如下:

  1. 門診導診:醫院大堂有導診員,可諮詢就診科室;
  2. 掛號:當天可到醫院掛號窗口掛號。如果是初次就診,一般需要先在大堂服務櫃檯憑證件辦理登記,及購買一本門診病歷;
  3. 候診:找到相應的科室所在,等候叫號就診;
  4. 繳費:醫生初診後開據檢查項目及費用,到繳費處交費;
  5. 檢查、化驗:前往相應的檢查、化驗部門,等待檢查並在指定時間及地點,取回結果;
  6. 治療:直接前往相應的科室,將結果交給醫生,等候診斷及開藥;及
  7. 住院:住院之前,應在個人醫療賬戶預存費用。如聘請護工,須自行支付其費用。

在內地看病、檢查等醫療服務並非所有均能接受信用卡、銀聯等電子付款。因此在前往醫院就診前須確保持有足夠現金或攜同保險公司 / 醫療保險服務提供者所出具的會員卡。病人也應該在前往醫院或診所前確認其持有的醫療保險卡是否適用於該醫院。

需要注意境外保險的直接結付醫院網絡僅涵蓋部分中外合資私立醫院和公立醫院國際醫療部。由於現時內地的大多數醫院尚不接受境外醫療保險,香港居民在這些醫院所產生的費用可能需要憑藉相應繳款單及發票向境外保險公司申請賠償。

雖然武漢大部分公立醫院均接受網上、電話預約等掛號方式,但目前只適用於持有二代身份證的內地居民使用。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湖北114網上預約掛號平台;或致電預約熱線:(8627)118114。

部份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聯繫方式

下表所列部分公立和私立醫院的資料主要來自不同網頁,僅供參考。駐武漢辦對當中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內容和時效性不作任何保證,亦不承擔任何因使用下表資料而造成的損失以及任何法律責任。請自行核實所有資訊,並在有需要時就具體個案或事實情況尋求專業的意見。下表資料亦無意構成廣告或業務招攬,駐武漢辦不為任何產品、服務或資料內容作推廣宣傳。有關醫療機構的詳細信息,請參考各醫院網站及湖北114網上預約平台

緊急救助指南

120急救熱線

120急救中心在全市範圍內設有多個急救點,但所提供的服務一般為收費服務,而且收費標準各不相同。

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

香港居民如在內地受傷或發病,應盡快到當地醫院就醫。一般情況下,必須徵詢醫生意見,確保病人身體狀況合適才可安排病人返港。

香港特區政府現時並無提供跨境運送病人服務,救護車服務亦不能預約。如當事人或其親屬於內地受傷或發病返港就醫時需要召喚救護車,可致電香港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駐京辦、駐粵辦、駐成都辦、駐滬辦或駐武漢辦查詢安排,或於抵達香港管制站後向當值人員要求協助。按現行安排,救護車會將病人從管制站送往就近的香港醫院接受治理。如需進一步協助,可聯絡香港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

法律

內地與香港法系區別

內地與香港在法律體系、立法基礎、法官權限以及訴訟程序等方面均有很大差異。內地屬於民法法系,香港屬於普通法系。當香港居民身處內地時,須清楚了解並遵守內地的法律,倘若香港居民在內地觸犯法律,當事人須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如香港居民在內地工作、生活或營商時遇到法律問題,應諮詢專業的法律人士或機構。

香港居民在內地觸犯或涉嫌觸犯刑事法律而被執法機關拘留、逮捕或執行其他強制措施,以及被司法機關審判或是受到刑事處罰時,其法律地位與內地居民完全相同。所適用的審判形式和程序、享有的訴訟權利、需要承擔的刑事責任與內地居民完全相同。

武漢市公證機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規定,公證機構一般可以為客戶提供的服務包括:合同公證;繼承公證;委託、聲明、贈與、遺囑公證;財產分割公證;招標投標、拍賣公證;婚姻狀況、親屬關係、收養關係公證;出生、生存、死亡、身份、經歷、學歷、學位、職務、職稱、有無違法犯罪記錄公證;公司章程公證;保全證據;文書上的簽名、印鑒、日期,文書的副本、複印本與原本相符公證;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自願申請辦理的其他公證事項。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湖北省司法廳網站查詢。

下表所列公證機構的資料主要來自湖北省司法廳的公開網頁,僅供參考。駐武漢辦對當中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內容和時效性不作任何保證,亦不承擔任何因使用表格內資料而造成的損失以及任何法律責任。請自行核實所有資訊,並在有需要時就具體情況尋求專業的意見。下表的資料亦無意構成廣告或業務招攬,駐武漢辦不為任何產品,服務或資料內容作宣傳。

武漢市律師事務所名錄

內地律師事務所,是向社會提供法律服務的機構。根據武漢市律師協會統計,目前武漢市有超過200家律師事務所。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市律師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