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是內地整體區域發展策略的一部分。2009年9月,國務院公布《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列述整體規劃目標;2011年3月公布的《十二五規劃綱要》進一步突出中部地區在國家整體發展規劃中的策略性功能和定位,包括作為承東啟西的地區、承接東部地區和國際市場資金與投資轉移的基地,以及推動國家關於發展城市群和現代化產業的政策的平台。2016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則明確支持中部地區加快建設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現代物流體系,培育壯大沿江沿線城市群和都市圈增長極,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

為協助港人港企更好地把握中部地區發展帶來的商機,行政長官在2013年《施政報告》中公布在武漢設立新經貿辦的計劃。駐武漢辦於2014年4月投入服務,是香港特區政府在內地的第五個辦事處。特區政府其後分別於2016年5月和9月在長沙和鄭州成立隸屬於駐武漢辦的駐湖南聯絡處和駐河南聯絡處,以加強和深化香港與湖南和河南兩省的聯繫和合作。駐武漢辦於2017年11月設立了入境事務組,為身處中部五省(湖北、湖南、山西、江西和河南)的香港居民提供緊急支援服務和申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旅行證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