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幅員遼闊,陸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目前的行政區劃為:4個直轄市(北京、上海、天津和重慶),23個省,5個自治區(西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和廣西壯族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

武漢是湖北省的省會,是該省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作為中國中部地區的中心城市,武漢具備「九省通衢」的獨特優勢,是陸路和航空交通樞紐和省內重要的國際交流中心。截至2016年年末,武漢市常住人口為1,076萬人。武漢全市面積為8,494平方公里。市區由隔江鼎立的武昌、漢口及漢陽三部分組成,通稱武漢三鎮。武漢市設有13區,另外有3個國家級開發區(非行政區劃):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沌口開發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及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

氣候

中國地域遼闊,各地氣候各有特色,差異甚大。如希望了解各地的最新天氣情況,可參閱中國氣象局網站

武漢市位於江漢平原東部,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夏季酷熱,冬季寒冷,春秋時間較短。年平均氣溫在15-18度。春季從三月初開始,一般早晚溫差較大。初夏從每年的五月中旬開始,七月進入盛夏,最高氣溫大部分時候在37-39度,濕度也較大。十月之後進入初秋,平均氣溫在20-25度,天氣較為乾燥。十二月底到次年二月是冬季,平均氣溫通常在1-3度,天氣好時可以有7-8度,但是如有寒潮或雨雪時,常常在0度以下,比較陰冷。

空氣質量

PM2.5的單位含量是空氣監測中的一個重要指標,檢測機構根據PM2.5濃度轉換成空氣質量指數來反映空氣質量。武漢市環境監測中心每日對武漢的空氣質量進行預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發布的《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技術規定(試行)》(公告2012年第8號):

AQI 等級 注意事項
0 - 50 1級 優 參加戶外活動呼吸清新空氣
51 - 100 2級 良 可以正常進行室外活動
101 - 150 3級 輕度污染 敏感人羣減少體力消耗大的戶外活動
151 - 200 4級 中度污染 對敏感人羣影響較大
201 - 300 5級 重度污染 所有人應適當減少室外活動
301 - 500 6級 嚴重污染 儘量不要留在室外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市環境監測中心官方網站

貨幣

內地的官方貨幣為人民幣。目前在外流通的紙幣面值有1、5角,1、5、10、20、50、100元,硬幣面值有1、5角和1元。武漢天河機場以及大型銀行的各個分行均可進行貨幣兌換。

電壓

內地採用公制度量衡,與世界上多數國家一致。

內地的生活用電電壓為220伏,與香港相同。因此,在香港購買的電器在內地使用無需轉換電壓。但須注意的是,內地慣用的電源插頭形狀與香港不同,在內地使用在香港購買的電器需要使用插頭形狀轉換器。內地慣用的電源插頭形狀如下圖所示:

內地慣用三角插頭 內地慣用二角插頭

交通

概述

內地機動車、非機動車均實行右側通行,與香港採用的「左行制」不同。兩地信號燈的通行規則也略有差異。在內地紅燈亮時,右轉彎的車輛在不妨礙被放行的車輛、行人通行的情況下,可以通行。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網站

武漢的公共交通服務

武漢公交一卡通IC卡(武漢通)用於在武漢市內搭乘巴士、渡輪、地鐵等交通工具,也可用於超市、機場公路、的士、圖書館等。

當前在全市貼有武漢通標識的商戶均可辦理購卡和充值。武漢通不記名不掛失,持卡人應根據自身需要適量充值並妥善保管。

地鐵

武漢目前已開通的地鐵線路有:軌道交通1號線(輕軌)、2號線、3號線、4號線、6號線、8號線(一期)與陽邏線。

地鐵線路 路線
1號線 漢口北 — 東吳大道
2號線 天河機場 — 光谷廣場
3號線 沌陽大道 — 宏圖大道
4號線 黃金口 — 武漢火車站
6號線 金銀湖公園 — 東風公司
8號線(一期) 金潭路 — 梨園
陽邏線 金台 — 後湖大道

武漢地鐵營運時間為:工作日6:00至22:30;休息日6:30至22:30。遇到節假日會延長營運時間,將會另行通知,請留意官網和車站內的告示。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網站,或武漢交通出行服務網站

巴士

武漢有覆蓋全市的巴士(公交車)運營線路。城區公交車費通常為2元,使用武漢通刷卡可享受8折優惠。遠郊區公交車按路線長短收費。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交通出行服務網

出租車

為方便乘客,武漢城市道路內、賓館飯店、商務中心、醫院、居民社區周邊等公共場所都設有出租車停車站。乘客還可以通過電話約車、網絡約車等方式預約出租車。武漢市出租車統一電召平台為(8627)6666 7777。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市客運出租車管理處網站

網約車

近年內地十分流行網約車,乘客可上網預約或即時要車(包括私家車和一般出租車)。詳情可瀏覽一般搜索網站的介紹。

渡輪

渡輪(輪渡)是武漢歷史最悠久的公共交通方式之一,現今往來於武漢三鎮間的渡輪有十餘條。

比較熱門的線路 收費
漢口武漢關碼頭 — 武昌中華路碼頭 普通渡輪船票2元,武漢通刷卡1.8元;快艇船票5元。
漢口集家嘴碼頭 — 武昌漢陽門碼頭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市輪渡公司網站

長途客運

目前武漢市有30多個客運站。乘客購票還未實施實名制購票制度。以下是武漢市部分常用長途客運站聯繫方式及地址:

車站名稱 電話 地址
宏基客運站 (8627) 8807 4966 武漢市武昌區中山路519號
傅家坡客運站 (8627) 96513 武漢市武珞路358號
金家墩長途客運站 (8627) 8558 7777 武漢市江漢區發展大道170號
新榮村客運站 (8627) 8577 7988 武漢市新榮村特1號
楊春湖客運中心 (8627) 8668 9999 武漢市洪山區白雲路(武漢火車站東廣場)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湖北公路客運(集團)有限公司網站

鐵路

武漢的鐵路交通主要有高鐵、動車、普快等,武漢是中國高鐵客運專線網主樞紐之一,通過鐵路武漢與全國18個省級行政區相連通。武漢市區內有三個火車站,分別為:武漢站、武昌站、漢口站。乘客在購票時及乘車前需注意其乘坐班次的站點。

目前鐵路購票實行實名制,香港居民須憑有效旅遊證件(回鄉證或護照等)購買車票。乘客可於車站或透過電話(購票熱線:95105105,諮詢熱線:12306)、網上(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購票。

中國鐵路總公司在2017年6月底公布,該公司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南、廣東等地港澳同胞購、取票流量較大的火車站設置了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設備,方便港澳同胞憑回鄉證自助購取票,今後將逐步在所有具備條件的省會城市及港澳旅客客流量較大的車站設置有關自動售取票設備。就武漢而言,武漢站及武昌站已設置有關設備,港人憑新版回鄉證可從設備自助領取普通車票。

航空

武漢天河機場位於武漢市北部黃陂區天河街境內,距市中心約25公里。自2017年8月31日上午6時起,T3航站樓正式啟用,原來T2航站樓主要負責的國內航班和國際航站樓負責的港澳台與國際航班將一次性轉入T3航站樓運行。

機場交通

機場與市中心由兩條高速公路連接,分別是機場高速(S18)和機場第二高速(S19)。機場設有通往省內主要城市的長途汽車、直達市區的機場巴士和的士服務站。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湖北公路客運(集團)有限公司網站或撥打熱線電話諮詢:96513 或 (8627) 5123 0531。

共享單車

近年內地十分流行共享單車,提供自行車時租共享服務。一般而言,不同租車公司的服務使用者須先繳付不同數額的按金才可使用服務,但亦有一些購物平台提供免按金租車服務。詳情可瀏覽一般搜索網站的介紹。

駕駛

駕駛證

香港居民在內地駕駛機動車,應當依法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駕照)。駕駛機動車時,必須隨身攜帶駕照。符合公安部門規定的駕駛許可條件(包括年齡、身體條件等)的香港居民,可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請駕照。初次申領駕照需考試合格,具體考試科目根據申領的駕照類型有所不同。

持外國、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核發的駕照的香港居民,符合公安部門規定的駕駛許可條件(包括年齡、身體條件等),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考核合格的,可以發放內地駕照。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車管所)網站。駕照類諮詢電話:(8627) 8539 4435。

持有香港駕照的香港居民,亦可考慮向廣東省公安廳申請免試換領內地駕照。

另外,持有境外駕照,需臨時(即不超過三個月)進入內地駕駛機動車的香港居民,可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請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

購車
  • 購車:香港居民在武漢購車需提供回鄉證和武漢居住證(居住證),確認購車後憑藉以上證明辦理武漢市機動車牌照。
  • 環保認證:新車車主攜帶機動車行駛證原件到就近的機動車環保檢驗機構免費申領。若是在用機動車,車主攜帶機動車行駛證原件駕車到檢測站,經檢測合格後領取環保認證。
  • 汽車年檢:汽車年檢需要的資料主要為:回鄉證正副本、機動車行駛證、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憑證原件及單據、保險卡及車船稅收據。

須注意的是,環保認證和汽車年檢是購車後必須辦理的步驟。

如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網站。車管所機動車類諮詢電話:(8627) 8539 4434。

機動車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武漢市主要橋樑、長江隧道限行措施包括:

路段 規則 限行時間
長江大橋(長江一橋) 19座或以下中型載客汽車按車牌尾號分單雙日通行。
(如:1、3、5、7、9日,尾號0、2、4、6、8車輛禁行)
7:00 - 22:00
江漢橋(江漢一橋) 7:00 - 22:00
長江隧道

如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武漢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網站

內地置業錦囊

內地機遇處處,吸引不少港人到內地置業。然而,內地的房地產法例及程序與香港不同,如果買家未掌握有關情況及風險,隨時因為「隔山買牛」而招致損失。為保障權益,有意在內地置業的人士不妨參考以下錦囊,做個精明置業者。

購房資格需明確,「五證」「兩書」不可少

港人在投資內地物業前,必須清楚了解當地政府頒布的限購政策,確認自身具備購房資格,保證能夠順利完成網簽備案。網簽是指交易雙方簽訂合同後,到房地產相關部門進行備案,並在網上公布。房地產開發商和銷售商一般會要求買家簽署《認購協議》、《網簽資格確認書》等文件,如因買家隱瞞或提供虛假購房資格材料以致無法辦理網簽手續,買家或會被房地產開發商追究違約責任。

港人在認購物業時需要求房地產開發商和銷售商在銷售商品房時提供或現場公示「五證」及交樓時提供「兩書」,並確保開發商和銷售商分別持有有效的《商品房外銷許可證》和營業執照。「五證」包括國有土地使用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及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此為審查開發商預售房屋是否合法的關鍵證件);「兩書」則指住宅質量保證書和住宅使用說明書。如房地產開發商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明或提供虛假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明,或會導致購房合同無效,從而引發訴訟糾紛。

實地視察,防被廣告誤導

不少買家或因各種原因而未能到物業地盤實地視察,單純依賴由內地發展商委聘的本地公司代理(不論持牌或非持牌)獲取資訊和進行交易。買家須留意,純粹處理境外物業的地產代理、營業員以及境外物業的賣方均毋須領有《地產代理條例》的地產代理牌照(即非持牌),以致其行為及其有關廣告及陳述不受香港地產代理監管局規管及其執業通告約束。一旦遇上不良營商手法、失實陳述等問題,買家未必可向當局作出投訴。故此,買家應盡可能到物業地盤實地視察,親身了解施工情況和設施配套,避免只透過銷售人員提供資料以致未能掌握全面資訊或被廣告內容誤導。常見的誤導買家的房地產廣告例子有:利用與實際情況並不相符的效果圖、鳥瞰圖作為廣告宣傳畫面、利用「唯一」、「冠絕」等字詞描述項目、引用無真實來源的數據資料等。如購買未建成物業,買家應多了解開發商的背景及財政實力。

明晰合同條款,付款收樓要小心

買賣合同須訂明交樓、辦契證和支付房款的方式和期限、交付樓房的品質標準及裝修標準、公共設施安排、售後服務、違約條款等,亦應蓋上開發商的公司印章和附上圖紙作憑證,並到房管部門辦理產權轉讓登記手續。建議買家親自跟房地產開發商簽訂合同,避免由中介公司代理。

注意查驗商品房抵押資訊,對於已設立抵押的,開發企業應當在合同附件中提供抵押權人同意該商品房轉讓的證明,明確解除抵押的條件和時間,否則將無法辦理產權證。

應留意付款和辦理網簽手續的限期,以防因逾期付款或逾期辦理網簽手續而承擔違約責任。應將款項存入商品房預售許可證上公布的監控賬戶,並領取發票和保留有效轉賬憑證。如開發商要求買家把房款存入非監控賬戶,買家應堅決拒絕,並立即向有關部門投訴。

買家繳付留位費預留物業或購買有關物業的訂金前,須注意該款項的性質以及可否被退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有關款項可區別為「訂金」或「定金」,「訂金」的性質如預付款,亦是一種意向,如最終未能訂立正式合同、合約無效或出現開發商違約事由,買家或有權要求發展商退還「訂金」;而「定金」是一種承諾,目的在於保證合約的履行,如買家未能履行有關承諾或相關合約義務,「定金」可被沒收而不獲退回。有關款項屬「訂金」還是「定金」須視乎開發商和買家的給付意思和簽訂的買賣合約而定,如有需要,買家可考慮尋求中國法律意見。

買家收樓前須仔細驗樓,不要急於領取鑰匙。如發現質量有問題,可根據房屋保修條例要求開發商跟進。購買物業後,如開發商申請破產或故意逃避交樓,又沒有其他公司接管,以致無法辦理產權證,就須透過法律途徑解決。

外匯風險要考慮

由於購買物業所涉及的樓價往往會分期繳付,人民幣對港幣的匯率波動可致買家最終的實際開支超出當初根據購買物業時的匯率確定的預算。買家應小心衡量由立約到付清樓價餘款時有關匯率浮動帶來的風險,以免因預算失誤而未能妥善完成交易及承擔法律後果。

此外,如買家須進行外匯兌換,應只光顧有信譽及持有牌照的兌換服務商,更應避免使用「地下錢莊」,以防詐騙及誤觸外匯管理法律,因小失大。

「售後返租」風險高

售後返租,又稱售後包租、售後承租,是指買家在購買內地商舖或酒店式物業後,由開發商或其關聯公司與業主簽訂協議,承諾在指定年期內向買家提供一定租金回報。售後返租大致分為四種模式:

  1. 房地產開發商自行成立或引進第三方經營管理公司,由第三方公司與買家簽訂《委托管理/租賃協議》,約定免租期和投資回報;
  2. 房地產開發商與買家除簽訂《房屋買賣合同》之外,還與買家簽訂《租賃合同》,由開發商定期向買家支付租金;
  3. 房地產開發商與買家除簽訂《房屋買賣合同》之外,還與買家簽訂《租賃合同》,除約定按期支付租金外,還會約定到期後由房地產開發商回購目標物業;以及
  4. 房地產開發商與買家除簽訂《房屋買賣合同》之外,還與買家簽訂《租賃合同》,由開發商對目標物業進行開發經營管理,並約定產生的租金可以抵扣部分房款。

根據內地法例規定,發展商在銷售物業時是不能承諾返租的。大部分開發商為迴避內地有關發展商在銷售物業時不能承諾返租的法例規定,不會直接與買家簽訂返租協議,而是透過其關聯公司與買家簽訂合同,這些公司的規模和註冊資本相對較低,或影響日後履行返租協議的能力,一旦出現經營風險,業主便難以獲取協議約定的租金或投資收益。簽訂售後返租協議存在極高風險,港人購買內地商舖或酒店式物業時,應提高警惕,不要隨便相信高回報率推銷,草率作出購買的決定。

認清「劏舖」風險

內地近年盛行將一些大面積的商場分割成多個細舖出售,即「分割式產權商舖」,是指商舖權屬人將取得產權的商用物業分割成若干個小商舖,並用作出售。由於此類商舖的出售,往往並未通過有關政府部門的審批,因此購買這類「劏舖」存在各種風險﹕

  • 如劏舖商場是落成已久的物業,則土地使用權的剩餘年期較短;
  • 如劏舖商場屬二手物業,則不受一手物業買賣的法規監管;
  • 如劏舖商場伴隨返租協議出售,則可能以高回報的假象吸引買家;以及
  • 根據內地法例,已取得產權證的物業,未經批准不可將產權證由大拆小,買家有機會無法取得合法的產權證。

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港人在內地置業,一旦遇到無法辦理產權證、買賣合同糾紛、投資收益等問題,可能需要透過法律途徑解決。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委託服務機構向有需要的香港居民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透過熱線電話或安排當值內地律師與求助人見面,提供有關內地法律的初步意見。有關「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gdeto.gov.hk/tc/useful_info/free_legal.html

獲取更多資訊

如希望獲取更多有關購買內地物業的實用資訊,可參考香港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網站上的港人內地生活小百科。

此外,香港的地產代理監管局網站專頁 (http://outsideHK.eaa.org.hk) 亦有為消費者提供一些境外置業資訊作參考之用,當中包括方便準買家概覽的《境外置業要「究」SMART》小冊子。地產代理監管局在2022年推出了教育口號:「境外樓花買唔買?計過風險先好買!」及一系列簡單易明的動畫短片,帶出購買任何境外物業,特別是未建成的樓花項目,均存在很大風險。市民不妨到上述網站觀看以了解更多。

港人在內地置業前,也應先留意內地政府公布的最新相關政策法規。

以上資料只供一般參閱,並非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得作為此等意見的依據。如有需要,可諮詢法律或專業人士的意見。港人投資內地物業時,如需委託地產代理或提供按揭服務的金融機構,亦需小心選擇。

(鳴謝:消費者委員會、地產代理監管局)

(2022年10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