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基本資料

山西省

簡介

山西省簡稱「晉」,省會太原市,東與河北省為鄰,西、南部與陝西省、河南省相望,北與內蒙古自治區毗連。

山西省現轄11個地級市(太原、長治、大同、晉城、晉中、臨汾、呂梁、朔州、忻州、陽泉、運城),117個縣級行政單位(25個市轄區、11個縣級市、81個縣)。

山西省礦產資源豐富,已發現的礦種達120種,其中查明資源儲量的有63種,保有資源儲量居全國前十位的有32種。山西是內地最大的煤炭生產基地,也是內地最大的焦炭生產基地和世界最大的焦炭貿易出口基地。山西聚焦10條重點產業鏈,包括特鋼材料、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風電裝備、氫能、鋁鎂精深加工、光伏、現代醫藥、第三代半導體,及合成生物產業鏈。

基本數據
> 全省國土面積 15.7萬平方公里 佔全國面積1.6%
> 常住人口 3 480.5萬
主要經濟數據(2021年)
> 地區生產總值(億元人民幣) 22,590.2 (+9.1%) 產業比重
- 第一產業 1,286.9 (+8.1%) 5.7%
- 第二產業 11,213.1 (+10.2%) 49.6%
- 第三產業 10,090.2 (+8.3%) 44.7%
> 人均生產總值(元人民幣) 64,821 (+9.4%)
> 進出口總額(億美元) 345.1 (+58.0%)
- 出口總額 211.4 (+66.7%)
- 進口總額 133.7 (+46%)
> 外商直接投資
- 新批外商直接投資項目(個) 143 (+25.4%)
- 合同利用外資(億美元) 12.2 (-19.7%)
- 實際利用外資(億美元) 2.4 (+17.0%)

與香港的經貿關係

外貿情況

2021年,山西省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約22.8億美元,同比增長189.1%,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6.6%*。其中,山西省出口到香港的貨物總額為22.8億美元,同比增長197.0%,佔全省出口總額的10.8%*,山西省出口到香港的主要貨物為集成電路的零件、其他用作處理器及控制器的集成電路、其他用作放大器的集成電路、其他用作存儲器的集成電路、手持(包括車載)式無線電話機等;山西省從香港進口總額為11萬美元,同比下降99.5%,主要進口的貨物為未列名成卷成張矩形浸涂印花紙、紙板、纖維紙,其他以橡膠或39章聚合物為基本成分的粘合劑,其他輸入或輸出部件,光導纖維、光導纖維束或光纜用連接器,低值簡易通關商品等。

利用外資情況

2021年,山西省新批港資投資項目33個,同比下降17.5%,佔全省新批外商投資企業數的23.1%*;合同利用港資約11.4億美元,同比下降8.8%,佔全省合同利用外資的93.4%*;實際利用港資1.9億美元,同比增長74.0%,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79.2%* 。

截至2021年底,山西省內香港企業數目累計316家。累計合同利用港資144.16億美元*。

2021年,香港繼續成為山西省的最大境外投資來源地,港資企業在山西省的主要投資領域為電力、熱力、燃氣及技術生產和供應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

(*為手算结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