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基本資料

湖南省

簡介

湖南省簡稱「湘」,省會長沙市。地處長江中游,洞庭湖以南。東與江西交界,南與廣東、廣西為鄰,西與貴州、重慶毗鄰,北與湖北接壤。湖南省現有13個地級市(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陽市、益陽市、常德市、衡陽市、永州市、郴州市、邵陽市、婁底市、懷化市、張家界市),1個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自治州),省會為長沙。湖南是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主要農副產品產量如糧食、棉花、油料、苧麻以及豬肉等均位居全國前列,其中稻穀產量多年為全國之冠。湖南省工業門類齊全,形成了工程機械、電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汽車及零部件等優勢產業集群。第三產業發展較快,廣播影視、動漫卡通、文化創意、出版、旅遊等產業迅速崛起,特別是廣電、出版等優勢產業在全國保持領先地位,廣電湘軍、出版湘軍、動漫湘軍全國馳名。

基本數據
> 全省國土面積 21.2萬平方公里 佔全國面積2.2%
> 常住人口(2021年末) 6,622萬
主要經濟數據(2021年)
> 地區生產總值(億元人民幣) 46,063.1 (+7.7%) 產業比重
- 第一產業 4,322.9 (+9.3%) 9.4%
- 第二產業 18,126.1 (+6.9%) 39.3%
- 第三產業 23,614.1 (+7.9%) 51.3%
> 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元人民幣) 69,400 (+7.8%)
> 進出口總額(億元人民幣) 5,988.6 (+22.6%)
- 出口總額 4,212.7 (+27.5%)
- 進口總額 1,775.8 (+12.3%)
> 外商直接投資
- 實際利用外資(億美元) 24.1 (+72.3%)

與香港的經貿關係

外貿情況

2021年湖南與香港進出口540.7億元(-8.5%)。其中,出口519.1億元(-9.1 %),進口21.5億元(+11. 5%)。出口到香港的產品主要包括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文化產品、貴金屬及首飾、傢俱及零件、農副產品等。從香港進口的產品包括玻璃及製品、珠寶、美容化妝品、塑膠製品、農副產品、成品油等。

利用外資情況

2021年,香港在湖南新設外資企業202家,同比增長56. 6%,截止2021年底,累積850家。2021年,實際使用港資為21.9億美元,同比增長82.6%,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90.7%。合同外資為82.2億美元,同比增長15. 1%, 佔全省合同外資的83.2%。香港在湖南投資的主要行業為製造業、房地產、現代物流、批發和零售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及餐飲業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