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招商投资活动

省/市基本资料 – 江西省

简介

江西省简称「赣」,省会为南昌市,位于中国东南偏中部,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省东邻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

江西省共辖11个市(南昌、九江、景德镇、萍乡、新余、鹰潭、赣州、宜春、上饶、吉安、抚州),100个县级行政区。

江西省矿产资源丰富,已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产有九大类139种,在全国居前10位的有81种,有色、稀土和贵金属矿产优势明显,是亚洲超大型的铜工业基地之一,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中国铜都」、「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江西农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绿色农产品正成为重要增长点,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江西大力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有色产业、电子信息、医药、汽车、航空、食品、纺织、光伏、锂电、钢铁、石化、建材等产业亦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基本数据
> 全省国土面积 16.7万平方公里 占全国面积1.7%
> 常住人口 4517.4万
主要经济数据(2021年)
>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人民币) 29,619.7 (+8.8%) 产业比重
- 第一产业 2,334.3 (+7.3%) 7.9%
- 第二产业 13,183.2 (+8.2%) 44.5%
- 第三产业 14,102.2 (+9.5%) 47.6%
> 人均生产总值(元人民币) 65,560 (+8.8%)
>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770.8 (+32.8%)
- 出口总额 568.2 (+35.1%)
- 进口总额 202.5 (+26.8%)
> 外商直接投资
- 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个) 633 (+12.0%)
- 合同利用外资(亿美元) 96.1 (-22.1%)
-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157.8 (+8.1%)

与香港的经贸关系

外贸情况

2021年江西省与香港进出口总额为55.1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1%*;其中出口到香港的货物总额为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占全省出口总额的9.4%*。江西省出口到香港的主要货物为手持(包括车载)式无线电话机、四层及以下的印刷电路,品目8471所列其他机器的零件、附件,手持式无线电话机的零件(天线除外)、平板电脑等;从香港进口总额为1.6亿美元,同比增长82%,主要进口的货物为未锻造铑,铑粉、其他未锻造金,非货币用、其他工业用混合香料及香料为基本成份混合物、铜废碎料。

利用外资情况

香港是江西首要外资来源地。 2021年江西省新批港资投资企业数为423个,同比增长7.9%,占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数的66.8%*;合同利用港资79.9亿美元,同比下降9.3%,占全省合同利用外资的83.2%*;实际利用港资1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78.6%*。

截至2021年底,江西省经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达13 450家,累计合同利用港资1,051.9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港资1,091.0亿美元。

港资企业在江西的主要投资领域为批发业、计算机通信、软件信息业、商务服务业、电气机械业等。

(*为手算结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