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招商投资活动

省/市基本资料 – 湖南省

简介

湖南省简称「湘」,省会长沙市。地处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南。东与江西交界,南与广东、广西为邻,西与贵州、重庆毗邻,北与湖北接壤。湖南省现有13个地级市(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衡阳市、永州市、郴州市、邵阳市、娄底市、怀化市、张家界市),1个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自治州),省会为长沙。湖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主要农副产品产量如粮食、棉花、油料、苎麻以及猪肉等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稻谷产量多年为全国之冠。湖南省工业门类齐全,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集群。第三产业发展较快,广播影视、动漫卡通、文化创意、出版、旅游等产业迅速崛起,特别是广电、出版等优势产业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全国驰名。

基本数据
> 全省国土面积 21.2万平方公里 占全国面积2.2%
> 常住人口(2021年末) 6,622万
主要经济数据(2021年)
>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人民币) 46,063.1 (+7.7%) 产业比重
- 第一产业 4,322.9 (+9.3%) 9.4%
- 第二产业 18,126.1 (+6.9%) 39.3%
- 第三产业 23,614.1 (+7.9%) 51.3%
>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元人民币) 69,400 (+7.8%)
> 进出口总额(亿元人民币) 5,988.6 (+22.6%)
- 出口总额 4,212.7 (+27.5%)
- 进口总额 1,775.8 (+12.3%)
> 外商直接投资
-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24.1 (+72.3%)

与香港的经贸关系

外贸情况

2021年湖南与香港进出口540.7亿元(-8.5%)。其中,出口519.1亿元(-9.1 %),进口21.5亿元(+11. 5%)。出口到香港的产品主要包括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文化产品、贵金属及首饰、家具及零件、农副产品等。从香港进口的产品包括玻璃及制品、珠宝、美容化妆品、塑胶制品、农副产品、成品油等。

利用外资情况

2021年,香港在湖南新设外资企业202家,同比增长56. 6%,截止2021年底,累积850家。 2021年,实际使用港资为21.9亿美元,同比增长82.6%,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90.7%。合同外资为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5. 1%, 占全省合同外资的83.2%。香港在湖南投资的主要行业为制造业、房地产、现代物流、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及餐饮业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