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招商投资活动

省/市基本资料 – 湖北省

简介

湖北省简称「鄂」,省会为武汉市,位于中国的中部,长江中游,洞庭湖之北。湖北省东邻安徽,南界江西、湖南,西连重庆,西北与陕西接壤,北与河南毗邻。

湖北省现有13个地级行政区,即武汉市、黄石市、襄阳市、荆州市、宜昌市、十堰市、孝感市、荆门市、鄂州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03个县级行政区,即39个市辖区、26个县级市(其中3个直管市)、35个县、2个自治县、1个林区。

湖北省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淡水水产品产量位于全国第一。湖北省的工业以汽车、冶金、石化、轻纺及建材为支柱制造工业体系。湖北省的千亿产业包括汽车、石化、钢铁、农副食品加工、机械、电子信息、纺织、电力、建材、有色金属等。湖北水利资源丰富,河流总长6.1万公里,位于宜昌市的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基本数据
> 全省国土面积 18.6万平方公里 占全国面积1.9%
> 常住人口 5 830万
主要经济数据(2021年)
>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人民币) 50,012.9 (+12.9%) 产业比重
- 第一产业 4,661.7 (+11.1%) 9.3%
- 第二产业 18,952.9 (+13.6%) 37.9%
- 第三产业 26,398.4 (+12.6%) 52.8%
> 人均生产总值(元人民币) 86,416.0 (+13.8%)
>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831.4 (+33.6%)
- 出口总额 543.1 (+39.0%)
- 进口总额 288.3 (+24.4%)
> 外商直接投资
- 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个) 483 (+63.2%)
- 合同利用外资(亿美元) 85.9 (-39.4%)
-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124.6 (+20.3%)

与香港的经贸关系

外贸情况

2021年,湖北省与香港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60.63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3%*。其中对港出口60.45亿美元,同比增长38.1%,占全省出口总额11.1%*,湖北省出口到香港的主要货物为手持(包括车载)式无线电话机、平板电脑、其他用作存储器的集成电路、手持式无线电话机的零件(天线除外)、干香菇。同年,湖北省从香港进口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4%,主要进口的货物为其他自动调节或控制仪器及装置,其他初级形状的苯乙烯聚合物,个人跨境电商商品,已录制用于重放声音、图像以外信息的品目84.71所列机器用光学媒体,电动仅有机械指示器的手表等。

利用外资情况

香港是湖北首要外资来源地。 2021年湖北新设立香港企业183家,同比增长66.36%,占全省比重37.89%;合同港资64.79亿美元,同比下降49.28%,占全省比重为75.43%;实际使用港资金额为65.5亿美元,占全省比重为52.6%*。

截至2021年底,湖北省经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达8 141家。港商企业在湖北的主要投资领域为房地产、商业、物流、医疗、汽车零部件及电子产品。

(*为手算结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