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積極支援港商 把握國家機遇

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落實「十三五」規劃發展策略,將為香港各行各業帶來難得的黃金發展機會。為協助港人港商更好地把握這些新機遇,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為在內地發展的香港企業提供適切、廣泛和實用的支援。

在政策層面,特區政府透過做好政府對政府(G2G)的工作,推動香港和內地提升經貿關係;而在具體操作層面上,我們通過在內地的辦事處,加強在地的聯繫和溝通,為在當地發展的港人港商,包括中小企等提供協助。

以點連線 增聯絡處

現時,特區政府在內地設有五個辦事處,分別是東部的駐滬辦、南部的駐粵辦、西部的駐成都辦、北部的駐京辦,以及中部的駐武漢辦,網絡可以說是比較全面。

為使服務更加到位,我們在以辦事處為骨幹的基礎上,增設了編制較靈活並專責服務一個省級行政區的聯絡處,以點連線,提升整體網絡效能。目前特區政府七個聯絡處分別位於廣東深圳、福建福州、重慶、遼寧瀋陽、山東濟南、湖南長沙和河南鄭州。明年年中前,我們將在另外四個城市增設聯絡處,分別是天津、浙江杭州、廣西南寧和陝西西安。

具體來說,這些駐內地辦事處在五方面為港商加強服務。

加強收集和發放資訊

辦事處定期出版通訊,發放省市重大發展和招商項目的資訊。辦事處亦不時聯同相關機構,就港商關注的事宜(如稅務、勞務等)舉辦座談會,安排當地官員或專家作介紹。

擴大全國性政策調研

駐京辦對一些與香港發展息息相關的全國性政策委聘專家進行調研,並將有關分析結果匯編成《專題通訊》,向在香港和內地的港商商會發放。各辦事處亦不時舉辦研討會,安排專家講解分析結果,並即場解答港商的問題。

通過政府平台協助內地港企

辦事處不時約見當地港商,了解他們的經營情況,有需要時更為港商爭取權益,直接向當地政府單位反映他們的意見和訴求。辦事處亦會應當地港商的建議,協助他們在當地設立港商商會。

推廣香港優勢

辦事處與貿發局及當地香港商會合作,匯編《香港服務企業名冊》,以助建立和推廣香港服務企業資料庫。辦事處亦透過不同渠道如「香港週」和展覽,軟銷香港的優勢,在推廣香港的同時亦增進內地與香港社會的互相了解和尊重。

為在內地港人加強入境事務支援

辦事處轄下的入境事務組除了為在內地遇事的港人提供援助外,亦自11月7日開始提供香港特區護照換領服務。

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和深化支援,使在內地的港人港商可以不失時機,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完)

[註:以上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於部份香港報章撰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