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基本資料

河南省

簡介

河南省簡稱「豫」,省會為鄭州市。位於中國的中東部,黃河中下游。河南省東接安徽、山東,北界山西、河北,西連陝西,南鄰湖北。

河南省轄下有17個地級市(鄭州、開封、洛陽、平頂山、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許昌、漯河、三門峽、南陽、商丘、信陽、周口、駐馬店),1個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濟源示範區),21個縣級市,83個縣及53個市轄區。

河南省的優勢產業包括食品工業、煤化工、鋁工業、汽車及零部件、裝備製造、高新技術等。該省歷史文化悠久,是世界華人宗祖之根、華夏歷史文明之源,也是中國姓氏的重要發源地;資源豐富,是全國農產品主產區和重要的礦產資源大省,礦業產值連續多年位於全國前五位;人口眾多,是全國人口大省,勞動力資源豐富,消費市場巨大;區位優越,位居天地之中,是全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大格局基本形成;農業領先,是全國農業大省和糧食轉化加工大省,全省耕地面積12 229萬畝,人均耕地1.12畝;發展迅速,經濟總量穩居全國第五位、中西部省份首位。

基本數據
> 全省國土面積 16.7萬平方公里 佔全國面積1.73%
> 常住人口 9 883萬
主要經濟數據(2021年)
> 地區生產總值(億元人民幣) 58,887.41 (+6.3%) 產業比重
- 第一產業 5,620.82 (+6.4%) 9.5%
- 第二產業 24,331.65 (+4.1%) 41.3%
- 第三產業 28,934.93 (+8.1%) 49.1%
> 人均生產總值(元人民幣) 59,410 (+6.4%)
> 進出口總額(元人民幣) 8,208.07 (+22.9%)
- 出口總額 5,024.06 (+23.3%)
- 進口總額 3,184.02 (+22.3%)
> 外商直接投資
- 新批外商直接投資企業(家) 341 (+28.2%)
- 合同利用外資(億美元) 55.1 (+102%)
- 實際利用外資(億美元) 210.73 (+5%)

與香港的經貿關係

外貿情況

2021年,河南與香港兩地的進出口額為317.5億元人民幣(佔河南省進出口總值約3.9%;同比增長52.2%),其中從河南出口香港總值約為313.1億元人民幣(佔河南省出口總值約6.2%;同比增長50.3%),從香港出口河南總值約為4.4億人民幣(佔河南省進口總值約0.14%;同比增長1480.4%)。

利用外資情況

2021年,香港在河南新設企業數目有160家,同比增長49.5%;實際到位資金143.8億美元。

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内的香港企業數目累計6 571家,累計實際吸收港資1,349.5億美元。

香港在豫的投資領域集中在製造業、電力、燃氣、高端服務業、農產品深加工、房地產開發、有色金屬深加工等領域。

資料來源:

  1. 河南省人民政府:http://henan.gov.cn
  2. 河南省商務廳:http://hnsswt.henan.gov.cn
  3. 河南省統計局:http://tjj.henan.gov.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