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区是内地整体区域发展策略的一部分。2009年9月,国务院公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列述整体规划目标;2011年3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突出中部地区在国家整体发展规划中的策略性功能和定位,包括作为承东启西的地区、承接东部地区和国际市场资金与投资转移的基地,以及推动国家关于发展城市群和现代化产业的政策的平台。2016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则明确支持中部地区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培育壮大沿江沿线城市群和都市圈增长极,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

为协助港人港企更好地把握中部地区发展带来的商机,行政长官在2013年《施政报告》中公布在武汉设立新经贸办的计划。驻武汉办于2014年4月投入服务,是香港特区政府在内地的第五个办事处。特区政府其后分别于2016年5月和9月在长沙和郑州成立隶属于驻武汉办的驻湖南联络处和驻河南联络处,以加强和深化香港与湖南和河南两省的联系和合作。驻武汉办于2017年11月设立了入境事务组,为身处中部五省(湖北、湖南、山西、江西和河南)的香港居民提供紧急支援服务和申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旅行证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