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积极支援港商 把握国家机遇

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十三五」规划发展策略,将为香港各行各业带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机会。为协助港人港商更好地把握这些新机遇,特区政府一直不遗余力,为在内地发展的香港企业提供适切、广泛和实用的支援。

在政策层面,特区政府透过做好政府对政府(G2G)的工作,推动香港和内地提升经贸关系;而在具体操作层面上,我们通过在内地的办事处,加强在地的联系和沟通,为在当地发展的港人港商,包括中小企等提供协助。

以点连线 增联络处

现时,特区政府在内地设有五个办事处,分别是东部的驻沪办、南部的驻粤办、西部的驻成都办、北部的驻京办,以及中部的驻武汉办,网络可以说是比较全面。

为使服务更加到位,我们在以办事处为骨干的基础上,增设了编制较灵活并专责服务一个省级行政区的联络处,以点连线,提升整体网络效能。目前特区政府七个联络处分别位于广东深圳、福建福州、重庆、辽宁沈阳、山东济南、湖南长沙和河南郑州。明年年中前,我们将在另外四个城市增设联络处,分别是天津、浙江杭州、广西南宁和陕西西安。

具体来说,这些驻内地办事处在五方面为港商加强服务。

加强收集和发放资讯

办事处定期出版通讯,发放省市重大发展和招商项目的资讯。办事处亦不时联同相关机构,就港商关注的事宜(如税务、劳务等)举办座谈会,安排当地官员或专家作介绍。

扩大全国性政策调研

驻京办对一些与香港发展息息相关的全国性政策委聘专家进行调研,并将有关分析结果汇编成《专题通讯》,向在香港和内地的港商商会发放。各办事处亦不时举办研讨会,安排专家讲解分析结果,并即场解答港商的问题。

通过政府平台协助内地港企

办事处不时约见当地港商,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有需要时更为港商争取权益,直接向当地政府单位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办事处亦会应当地港商的建议,协助他们在当地设立港商商会。

推广香港优势

办事处与贸发局及当地香港商会合作,汇编《香港服务企业名册》,以助建立和推广香港服务企业资料库。办事处亦透过不同渠道如「香港周」和展览,软销香港的优势,在推广香港的同时亦增进内地与香港社会的互相了解和尊重。

为在内地港人加强入境事务支援

办事处辖下的入境事务组除了为在内地遇事的港人提供援助外,亦自11月7日开始提供香港特区护照换领服务。

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和深化支援,使在内地的港人港商可以不失时机,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庞大商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完)

[注:以上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于部份香港报章撰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