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招商投资活动

省/市基本资料 – 山西省

简介

山西省简称「晋」,省会太原市,东与河北省为邻,西、南部与陕西省、河南省相望,北与内蒙古自治区毗连。

山西省现辖11个地级市(太原、长治、大同、晋城、晋中、临汾、吕梁、朔州、忻州、阳泉、运城),117个县级行政单位(25个市辖区、11个县级市、81个县)。

山西省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的矿种达120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有63种,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十位的有32种。山西是内地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也是内地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焦炭贸易出口基地。山西聚焦10条重点产业链,包括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风电装备、氢能、铝镁精深加工、光伏、现代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及合成生物产业链。

基本数据
> 全省国土面积 15.7万平方公里 占全国面积1.6%
> 常住人口 3 480.5万
主要经济数据(2021)
>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人民币) 22,590.2 (+9.1%) 产业比重
- 第一产业 1,286.9 (+8.1%) 5.7%
- 第二产业 11,213.1 (+10.2%) 49.6%
- 第三产业 10,090.2 (+8.3%) 44.7%
> 人均生产总值(元人民币) 64,821 (+9.4%)
>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345.1 (+58.0%)
- 出口总额 211.4 (+66.7%)
- 进口总额 133.7 (+46%)
> 外商直接投资
- 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个) 143 (+25.4%)
- 合同利用外资(亿美元) 12.2 (-19.7%)
-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2.4 (+17.0%)

与香港的经贸关系

外贸情况

2021年,山西省与香港的进出口总额约22.8亿美元,同比增长189.1%,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6%*。其中,山西省出口到香港的货物总额为22.8亿美元,同比增长197.0%,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0.8%*,山西省出口到香港的主要货物为集成电路的零件、其他用作处理器及控制器的集成电路、其他用作放大器的集成电路、其他用作存储器的集成电路、手持(包括车载)式无线电话机等;山西省从香港进口总额为11万美元,同比下降99.5%,主要进口的货物为未列名成卷成张矩形浸涂印花纸、纸板、纤维纸,其他以橡胶或39章聚合物为基本成分的粘合剂,其他输入或输出部件,光导纤维、光导纤维束或光缆用连接器,低值简易通关商品等。

利用外资情况

2021年,山西省新批港资投资项目33个,同比下降17.5%,占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数的23.1%*;合同利用港资约11.4亿美元,同比下降8.8%,占全省合同利用外资的93.4%*;实际利用港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74.0%,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79.2%* 。

截至2021年底,山西省内香港企业数目累计316家。累计合同利用港资144.16亿美元*。

2021年,香港继续成为山西省的最大境外投资来源地,港资企业在山西省的主要投资领域为电力、热力、燃气及技术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为手算结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