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招商投资活动

省/市基本资料 – 河南省

简介

河南省简称「豫」,省会为郑州市。位于中国的中东部,黄河中下游。河南省东接安徽、山东,北界山西、河北,西连陕西,南邻湖北。

河南省辖下有17个地级市(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1个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济源示范区),21个县级市,83个县及53个市辖区。

河南省的优势产业包括食品工业、煤化工、铝工业、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该省历史文化悠久,是世界华人宗祖之根、华夏历史文明之源,也是中国姓氏的重要发源地;资源丰富,是全国农产品主产区和重要的矿产资源大省,矿业产值连续多年位于全国前五位;人口众多,是全国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消费市场巨大;区位优越,位居天地之中,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农业领先,是全国农业大省和粮食转化加工大省,全省耕地面积12 229万亩,人均耕地1.12亩;发展迅速,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省份首位。

基本数据
> 全省国土面积 16.7万平方公里 占全国面积1.73%
> 常住人口 9 883万
主要经济数据(2021年)
>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人民币) 58,887.41 (+6.3%) 产业比重
- 第一产业 5,620.82 (+6.4%) 9.5%
- 第二产业 24,331.65 (+4.1%) 41.3%
- 第三产业 28,934.93 (+8.1%) 49.1%
> 人均生产总值(元人民币) 59,410 (+6.4%)
> 进出口总额(元人民币) 8,208.07 (+22.9%)
- 出口总额 5,024.06 (+23.3%)
- 进口总额 3,184.02 (+22.3%)
> 外商直接投资
- 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家) 341 (+28.2%)
- 合同利用外资(亿美元) 55.1 (+102%)
-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210.73 (+5%)

与香港的经贸关系

外贸情况

2021年,河南与香港两地的进出口额为317.5亿元人民币(占河南省进出口总值约3.9%;同比增长52.2%),其中从河南出口香港总值约为313.1亿元人民币(占河南省出口总值约6.2%;同比增长50.3%),从香港出口河南总值约为4.4亿人民币(占河南省进口总值约0.14%;同比增长1480.4%)。

利用外资情况

2021年,香港在河南新设企业数目有160家,同比增长49.5%;实际到位资金143.8亿美元。

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内的香港企业数目累计6 571家,累计实际吸收港资1,349.5亿美元。

香港在豫的投资领域集中在制造业、电力、燃气、高端服务业、农产品深加工、房地产开发、有色金属深加工等领域。

资料来源:

  1. 河南省人民政府:http://henan.gov.cn
  2. 河南省商务厅:http://hnsswt.henan.gov.cn
  3. 河南省统计局:http://tjj.henan.gov.cn

返回